close





近日飽受 腳傷所困擾 ,神奇的就在 發作過後三天後 保證毫無異樣


上下樓梯也是毫無痛楚,站著當然也沒事,也就一直延宕著,


藥也是吃兩天休一天,前前後後剛剛好好,中西醫個兩位~


尤其第一個西醫的表現,讓我對西醫投下騎不信任票,叫我多休息就好了,下次發生在來看~


我咧 幹 ,掛號加拿藥總共550元,吃了也不過3天就吃完了,照正常吃的話~


不過我是就真的痛才吃,以較輕齒比來踩真的有好很多,出現狀況就第一日上下樓梯會痛


並沒有發生光是站立微微彎曲就會痛情況,不過這次想上網請示古狗大神病況的主因還是


此次第二天出現了膝蓋側邊痛,這就嚇到我,


雖然先前也爬過文,沒很認真看~哈,自己活該~




    鵝掌肌腱炎:常常是與退化性關節炎一起發生,也可能單獨存在。這種肌腱炎疼痛之位置,在膝關節內側,小腿骨的上方。許多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在接受玻尿酸注射之後,僵硬及疼痛都有所緩解,但是小腿骨內側上方仍感到疼痛,就是合併肌腱炎所致。


隨然我情況跟著個很像,但是我的是在外側,不過看完下面這個文章,相信我的問題,


跟先前有原本膝蓋狀況就不是很好有關~


先看文章了


 

膝關節退化之另類思考(1)---鵝掌肌腱之著骨點病變

 



 


 


大部分的膝關節退化患者都是痛在膝蓋內側靠下面的地方, 其實有時甚至連膝蓋裡面都不痛, 就只是痛這裡. 所以若已經接受關節內注射玻尿酸治療無效, 或是復健效果不彰的患者, 可能要考慮是否您的問題是在 這裡(關節外面)呢


 


正確的位置大部分是一個範圍, 大概是上圖所指的點附近, 這裡的解剖組織便是本文的重點: 鵝掌肌腱(pes anserine tendon)以及它與小腿骨交接的著骨點(enthesis). 如果能同時處理此問題, 相信對退化性關節炎的療效會有更大的幫助


 


 


 



 


 


鵝掌肌腱的解剖學示意圖 http//www.med.umich.edu/ 1libr/sma/pesanser.gif  鵝掌肌鍵是大腿前後方內側共三條肌肉的共同肌腱(common tendon). 更精確的說, 這條肌腱就好像是一個螺絲拴在膝蓋內下方的骨頭中間, 然後藉由剛剛說的三條肌肉(繩索或纜繩), 分別"掛鉤(anchoring)"固定在骨盆骨的前外側(sartorius on ASIS), 尺骨的前下方(gracilis on pubis), 以及坐骨突隆(semi-tendinosus on ischial tuberosity). 聽起來好像很難理解, 但撇開艱澀的醫學術語, 說穿了這就是一組"三點固定在骨盆的膝關節內側懸吊系統"(見下圖所示).


 


 



 


 


 


試想, 當這套懸吊系統使用50~60年以上時, 螺絲(鵝掌肌腱著骨點)是否有可能磨損或鬆弛呢? 不但是年長者此處會疼痛, 許多跳躍性的運動愛好者(籃球, 排球, 網球, 羽球等), 由於在跳躍落地時需要不斷的藉用此懸吊系統來緩衝著地時的撞擊力, 所以多半在這裡也可以找到明顯的壓痛點.


 


 



 


如果效果仍然不佳, 或是有實際接受物理治療的困難, 可以考慮接受鵝掌肌著骨點的增生注射療法(請參考以增生注射療法治療膝關節疼痛與退化). 尤其是經由玻尿酸注射仍然無效的患者, 若您的疼痛位置在此, 應該也可以考慮以增生注射療法來治療您的膝蓋疼痛. 局部類固醇注射也是治療的方法之一; 但筆者傾向於先以增生注射為先, 若注射無效或有明顯的鵝掌肌滑囊炎(pes anserine bursitis)時, 才考慮為患者注射類固醇藥劑.


 


 



總而言之膝蓋痛不等於退化性關節炎,但是原本的膝蓋骨往外側滑動及磨損狀況


比常人嚴重,不過這近一個月的膝蓋旁肌腱疼痛情況,的確亂了我的生活,早上的晨騎,原本就屬於半中斷狀況,主因是天氣冷阿.爬不起來等.,不過腳傷了真的就完全中斷了,還有停了抽了13年香煙,想借規律的騎車來,抑止發福情況


看來也很難繼續,悶….真的悶~健康真是一種幸福,不過這個想法,每每只存在我身體不舒服時或者是去醫院探病時,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